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5日 12:03 次浏览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19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36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数据真实规范原则

填报数据将作为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等各项工作的依据,且填报数据一旦提交将不能更改,因此采集数据一定要实事求是,讲究诚信,保证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严格按表格内容规范填写。

2.第一责任人原则

各部门、各院系的负责人为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应各负其责,确保数据采集工作到位,确保所负责的数据准确,确保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

二、采集内容及统计时间

1.数据采集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师范类专业情况补充、工科类专业情况补充等9个方面内容。

2.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分自然年和学年。

自然年: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学年: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时点:2019年9月30日。

三、数据采集进度安排

1.数据采集准备阶段:11月1日—11月4日

(1)制定采集工作通知,分解采集任务。

(2)召开职能部门数据采集工作会议,部署数据采集工作,准确理解“指标内涵”,深刻领会“填报表格及内涵说明”,尤其是要重视2019年新增4张工科类专业数据采集表的内涵及要求。

2.数据收集、汇总、填报阶段:11月5日—11月15日

基础数据表中的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需要在该阶段优先录入系统中,并确保关键字段不修改。

具体安排如下:

(1)基础数据录入时间

“表1-3学校相关党政单位”和“表1-4学校教学科研单位”于11月5日完成录入

“表1-5-1专业基本情况”、“表1-5-2专业大类情况”,于11月6日完成录入

“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 1-6-2 教职工其他信息”、“表1-6-3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表1-7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8-1本科实验场所”、“表1-8-2科研基地”,于11月7日之前完成录入

(2)其余数据采集时间:于11月15日之前完成。

所有采集表均需校验通过并由表格责任部门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字盖章,报送发展规划处,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内容必须保持一致。

3.数据审核、确认、分析阶段:11月16日—11月19日

发展规划处审核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有关部门根据审核情况修改有关数据并交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处根据采集的数据分析学校的办学状况。

4.数据提交阶段:11月20日 —11月22日

(1)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审定上报的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及办学状况分析,提出修改意见。

(2)各部门根据校长办公会的审定意见,修改数据并交发展规划处。

(3)11月22日发展规划处将修正后的数据提交教育部评估中心。

四、其他

1.各部门要做好数据采集的统筹安排工作,认真学习《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及相关材料,掌握填报表格的改进变化情况,深刻理解填报表格的指标内涵及有关要求,并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专门负责数据采集上报工作,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登录地址为:http://udb.heec.edu.cn/

2.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师信息、学生信息等重要信息要与“高基报表”相一致;填报过程中注意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对指标内涵、统计时限、统计口径等要高度一致,避免数据打架导致数据校验错误。

3.严格按照2019年表格模板填写,不要随意修改表格名称。各部门最后定稿的数据电子版打包压缩后以部门名称命名;纸质版材料包含本部门负责采集的各项表格及支撑材料、质量监控表、材料交接表,纸质版材料均需盖本部门公章。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于2019年11月15前交发展规划处(行政楼311)

4.数据采集用的材料电子稿已上传至发展规划处网站和数据采集工作群(qq:822386862),材料电子稿除本通知及附件外,还有:①数据填报指南及数据平台系统采集用户操作指南;②数据填报模版(部分模板没有或不好用,则请到平台上直接下载);③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表格2019版变化情况汇总。

5.各单位将数据填报人员和审核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11月5日前发至361828422@qq.com,用户名及初始密码将在名单确定后通知,首次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以免泄露。

6.请数据填报人员和审核人员加入数据采集工作QQ群822386862,有疑问及时与发展规划处联系,QQ:361828422 。

 发展规划处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