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院士榆林行”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1日 09:42 次浏览

6月29日下午,在榆林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苏义脑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煤与瓦斯共采专家袁亮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专家邱爱慈院士分别为榆林市科技局、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在榆企业家代表,榆林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的师生做了题为《对我国油气形式的认识和思考》《我国煤炭安全发展战略》《可控冲击波技术在煤炭领域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榆林学院校长许云华教授主持。

苏义脑院士从世界油气格局、油价问题、我国油气现状与发展趋势等三方面做了精彩而又详实的讲解。苏院士指出,油气等化石能源在未来的三十年内仍然将是世界能源格局中的主要角色,同时苏院士强调油气作为一种战略物资、金融工具其价格会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苏院士进一步通过经济背景、市场需求、政治因素等方面对油气价格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油气价格的走势做了前瞻性的分析。苏院士指出我国能源的现状基本为富煤贫油少气,且较大程度依赖进口油气,油气安全形式不容乐观。就我国目前油气形式及面临的问题,苏院士给出了建议性的应对方法:依靠科技创新、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力度、发现新储量、提高采收率和单井产量、发现非常规油气、煤制油、加强同“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合作合理利用海外油气资源等开源的方式,和节约油气的创新技术和管理创新、电动汽车、地热开发等节流的方式并举保障我国油气安全。同时应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四革一合)。

最后苏院士指出,榆林作为国内重要的能源基地将会有大发展、大作为,勉励广大企业人员、教师、同学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苏义脑院士作报告

袁亮院士从我国煤炭开采现状、煤矿安全生产科技战略、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煤炭安全开采政策建议等四方面做了精彩而又详实的讲解。袁院士首先从国家层面介绍了目前的能源结构及开采现状,体现了新时代对煤矿安全工程的科技创新需要,并以透明化、智能化、减灾化、健康化为指导思想对煤矿安全开采方面的各种基础理论创新和技术装备创新以及目前煤矿安全开采战略作了详细的介绍,凸显煤矿安全生产是国家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同时,提出煤炭智能精准开采科学设想,袁院士指出,煤炭工业科技发展必须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采矿业跨界融合,走智能、无人、安全精准开采道路,力争构建能源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具有透视功能的地球物理科学支撑下的“互联网+矿山”新模式,为煤炭工业提高了安全科技支撑,为我国煤炭智能精准开采达世界领先水平,实现科技强国梦做出贡献。

袁亮院士作报告

邱爱慈院士从需求背景、可控冲击波技术、冲击波作用岩层的实验研究、现场应用实例、可控冲击波在煤炭领域的应用等五方面做了精彩而又详实的讲解。邱院士首先从可控冲击波技术在煤矿领域应用的背景入手,对可控冲击波技术的技术特点、与行业现行技术相比的优势作简单介绍,从可控冲击波有军用转民用,由民用转入煤炭领域的应用作了简介,以可控冲击波技术未来在煤炭领域的六方面应用展开。可控冲击波技术在煤炭领域主要应用为:一、煤层增透方面——可控冲击波可以增加煤层气场的裂隙发育,提高煤层气抽采效率;二、油页岩探井作业方面——可控冲击波纵向半径有效扩大,提高开采效率;三、地面煤层气直井中应用方面——通过顶板和煤层夹矸将冲击波送入煤层深部,提高了煤层气的产量;四、预裂煤层方面——利用可控冲击波,预裂煤体增加放顶煤的采出率和综采工作面的块煤率;五、矿井防冲击方面——利用可控冲击波造成高应力区域与采场之间的软弱缓冲带,有效预防冲击矿压;六、冲击波预裂坚硬顶板方面——通过可控冲击波技术对煤矿开采工作面中坚硬顶板有效弱化,使得坚硬顶板及时垮落,保证安全开采。

邱院士最后对可控冲击波技术在榆林煤炭领域的应用作了展望,认为可控冲击波技术在榆林的煤炭开采应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邱爱慈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