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省市共建>>正文

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端能源论坛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8日 14:23 次浏览

9月27日上午,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端能源论坛在石油大厦五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榆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洪潮,榆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宁,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榆林学院党委书记许静洪共同为“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揭牌。

特聘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来兴平,榆林学院副院长康伟,特聘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邓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翟成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黄炳香教授应邀出席。

马洪潮主持仪式。他指出,近年来,榆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狠抓重大技术攻关,狠抓创新成果转化,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为榆林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驱动力。“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的挂牌运行标志着榆林与西安科技大学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研究院将会为榆林科创新城、国际煤炭绿色高效安全开采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推进榆林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榆林学院升级榆林大学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榆林市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壮大,希望西安科技大学、榆林学院能继续加大对对研究院的支持,不断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我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周孝德表示,西安科技大学将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才、学科方面的优势,按照陕西省“五新”战略要求,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进和深化校地、校校、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榆林地区煤炭资源高效绿色安全开采与清洁利用为科研主攻方向,开展科技攻关和煤矿主体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建立技术成果转移信息中心,积极引导科研团队和科技成果向能源领域拓展、转移、转化;建立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咨询团,为榆林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提供决策咨询;通过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努力把“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打造成为西部唯一的煤炭院校与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强强合作的示范研究院。

许静洪表示,“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的揭牌,标志着我校“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有了新的突破。研究院将依托榆林市产业发展优势、西安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和榆林学院的区位优势,通过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加快合作平台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产业转型升级对接。榆林学院将以最优质的资源为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必要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同时积极与榆林市政府、西安科技大学对接交流,开展多方面合作,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区域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成果转化高地。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清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在接下来的专题研讨中,邓军教授、黄炳香教授、翟成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陕北矿区煤炭自燃动态监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坚硬顶板水力致裂控制理论与成套技术》《液氮循环致裂对煤体孔隙结构影响规律》等主题报告。

列席会议的还有海内外能源化工领域的专家学者、榆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西安科技大学教师代表、榆林学院有关院系师生和相关企业负责人。